西北师范大学与波兹南艺术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9300

一、项目概况

经由中国教育部批准开设《西北师范大学与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合作举办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为西北高校首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的合作办学项目 (可查询教育部涉外监管网http://www.jsj.edu.cn/),并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专业代码:130503H;教育部批准编号:MOE62PL2A20192059N)。充分借鉴欧洲艺术类高校先进办学理念并有效整合合作双方优质教育资源,采用中/英双语授课,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符合“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


二、学校介绍

西北师范大学是甘肃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重点大学、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地区十四所大学之一,其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学校下26个二级学院现有80个普通本科专业,48个硕士13个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点)2个国家重点学科,36个省级重点学科,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博士后科研流流动站。学校目前共有教职工219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3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662人,博士生导师162;有各类在校学生35000余人,其中留学生425人。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院设计学科是省重点学科,环境设计专业在省内设立最早,学生专业能力强、外语基础好,多年来本专业师生作品获得众多国家及省级奖项或入围海内外各种展览,教师业务水平和学生专业能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毕业学生多从事城乡景观、公共艺术规划设计等行业工作。鉴于专业自身成长需要以及当前国际设计潮流的迅猛发展,环境设计专业需要依托更高的教学合作平台和更宽广的专业视野来丰富学科知识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波兹南艺术大学始建于1919年,是全球最优秀的40所美术院校之一和波兰三大著名国立美院之一,下设建筑与设计、室内及舞台设计、艺术教育与策展研究、平面艺术与视觉传达、传媒艺术、绘画等8个学院,提供14个专业类别的学士学位课程和12个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该校坚持“高起点、小而精”的办学理念,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52人(其中教授218人),各类在校生1452余人,配备有设施先进的全息图实验室、材料馆、电影工作室、摄影实验室、数字等实验室、雕塑工作坊等,并依托欧洲艺术学院联盟(ELIA)和伊拉斯谟计划(EMP),同世界范围内近七十所高水平艺术专业院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三、培养模式(项目内学生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以下两种学习模式)

 “4+0”模式:四年本科教育均在西北师范大学完成,至少三分之一的专业核心课程由波兰波兹南艺大学优秀教师主讲。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其它毕业条件,颁发教育部电子注册的的西北师范大学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西北师范大学相应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证书。

 “2+2”模式:前后两年分别西北师范大学和波兹南艺大学学习,两校所修学分互认;达到两校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后将获得波兹南艺术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受中国教育部认可)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四、招生计划

2020年计划面向全国招生60人,其中甘肃省14人,其它省份46人(详见招生指南);尤其欢迎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报考。

五、项目优势

1)波兹南艺术大学为中东欧地区艺术类旗舰院校,本项目教学大纲中超过1/3的课程从该校引进,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高水平欧洲艺术教育资源;项目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开设部分波兰语言和文化课程,将极大地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并提升多种语言能力,缜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相关产业发展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2)波兰是欧盟地区中消费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双学位“2+2”的学制安排对有志于赴欧洲顶尖艺术类院校留学的学生来说既可节省大量费用,又可享受到高质量的专业教学和实训,获得两校学位后可免试申请进入波兰以及欧盟其它国家的艺术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最大程度地提升留学投资性价比;

3)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是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在美术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独具特色且颇具声誉。本项目为中国西北地区高校首个具有“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的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波兹南艺术大学在中国举办的唯一合作办学项目,两校致力于整合各自最优秀的教师队伍和最先进的教学资源,共同打造中波高等教育合作示范项目,为学生专业能力提升和核心素养培育提供全方位、最前沿的教学支持。




 

六、波兰高等教育

波兰高等教育水平全欧排名第5,全国共有124所公立大学,200多所私立大学,在校学生共约49.5万人,人数位列欧洲第四位(英德和法国之后)。波兰高校学制为本科3年、硕士2(工程师学位1.5),为欧洲学分转换体系(ECTS)成员,广泛提供全英语授课课程,外国学生在波兰高校取得的ECTS学分可以或其它欧盟ECTS成员国的认可,优秀留学生有机会在波兰学习期间赴欧洲其它国家交流学习。


七、学历认证

2016年我国与波兰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波兰的高等学历被中国教育部承认。


八、免试攻读硕士

项目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波兰进行硕士或博士阶段学习。由于波兹南艺术大学隶属欧盟学历学分互认体系与欧盟伊拉斯谟学术交流网络,学生也更易于申请到欧洲其他国家继续深造。


九、项目管理

1. 教学方面制定专门的、充分借鉴波兰先进艺术教育理念的培养计划,设立多种专项奖学金,其它方面同西北师范大学其他统招学生纳入一体化管理。

2. 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配备学习顾问,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使学生稳步提高专业水平和英语成绩,特别开设语言强化课程,为基础薄弱的学生强化英语。

3. 西北师范大学与波兹南艺术大学将不定期举办短期赴波兰的艺术实训与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

4. 波兹南艺术大学为成绩优异学生在波学习期间提供丰厚的奖学金。



十、收费标准

具体执行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教育厅批准的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为准。波兰学习期间学费每人每学年5000欧元(约人民币3.9万),生活费用(含住宿费、交通费及个人开支)每学年约4000欧元(人民币3.1万元)。

更多信息请咨询西北师范大学招生热线:(093179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