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促进乡村振兴高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415日,以“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教育促进乡村振兴高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会议旨在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推动本土教育发展与能力建设,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新思路,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新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辉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立法思考》的主旨报告;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致辞,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通过视频方式致辞;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致辞,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顶明主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副处长关欣,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谈松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周满生等知名专家学者及西北师大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嘉毅在致辞中指出,自19869月甘肃省代表中国参与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提高小学教育质量联合革新计划(JIP计划)”教育国际合作项目以来,甘肃省先后实施了一批具有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在这些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可资推广借鉴的做法,这一方面推动了甘肃农村教育、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形成了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实施的“中国智慧”,获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甘肃省实施其他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好的经验。希望本次会议围绕相关问题深入研讨,在甘肃教育这片沃土上,能够结出更加丰富的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成果。



    宋磊在致辞中强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是必然选择,我们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打好“组合拳”,用好“政策包”,努力打造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运用理论、历史、实践对相关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入研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同时,也希望在实施教育合作项目的过程中,西北师大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在兰办学80多年来,西北师大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在甘肃顺利推进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在项目实施模式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对甘肃农村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回顾与总结,将进一步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理念,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教育研究的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西北师大智慧”,提供“西北师大方案”。




    会上,来自专家组的马培芳团队、陈向明团队、白克利团队和陈学峰团队分别就 UNESCO-JIP计划项目、中英基础教育项目、中欧基础教育项目、联合国儿基会项目作了实践案例分享。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教师能力建设”“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实践”“乡村教育信息化”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作大会分组汇报和主题沙龙及圆桌会议。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博物馆及信息化展示大厅,详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等,并于416日赴会宁县翟家所镇中心小学和和政县新集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文/子涵 易柯 视频/兰冬冬 年梦洁 图/南嘉欣 董文倩 编辑/智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