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62日上午,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伯荣、省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处处长白玉春出席启动仪式,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出席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先生线上致辞。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及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罗军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徐兆寿共同为团队授旗。

    刘玉泉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师大对各位专家、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每一个参与者都能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绚丽的甘肃人文景象,品味西北风土人情,感受中国文化的现代内涵,拍摄出满意的文化影像作品,用简洁、真实的表达形式,让世界看到美丽的甘肃,为世界共享中国文化作出独特的贡献。

    黄会林在致辞中表示,“看中国”项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2011年创办的一项大型跨国界、专业化、合一式的国际青年文化交流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的视角以专业的影视语言来观察和表达中国,意在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增进中外的民心相通。希望参与各方给予高度重视,中外学生精诚合作,项目主管和指导老师精心指导,参与学生精益求精,通过集体努力再创骄人成绩、续写新的辉煌。

    罗军在致辞中对省委宣传部给予活动的重视,西北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兰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大力支持,中外方志愿者的倾力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外国青年们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鲜活的中国形象,期待“看中国(甘肃行)”项目取得成功。

    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喀麦隆留学生王桑沐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既是一个和平美丽的国度,更是我们的第二家乡。今年“家庭、家园、家国”的主题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欲望和内心情感,我们将把所看到的“家”的故事带给整个世界,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美丽的中国。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学生代表赵明鑫在发言中说,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奔大河南北而去,将用求知的眼睛和手中紧握的镜头,共赏陇上温煦的美色,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我们共同的家园,从凝结的历史中看到新时期的展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中宣部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主办的一项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外方学生共8人,根据计划实施方案,在西北师范大学参与活动项目的8名外国留学生将在传媒学院“一对一”大学生的协助和中外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组成8个拍摄组,前往甘肃兰州、武威、陇南、甘南等地拍摄《记忆中的家园》《爱在远山》《倔强的绿洲》《坚守》《文化甘山》《康·万家》《国门卫士》《岗拉召吉》等8部影片,内容涉及乡村记忆博物馆、乡村教师、治沙英雄、黄河救援队、甘山新文化、戍边卫士陈红军、留学生家庭、藏族牧民家庭等文化元素,完成的作品将陆续在所有参与国家及中央、省市媒体展映。


(文/文博 高嘉懿 视频/李铮 于绍荣 图/李仁浩 编辑/甄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