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获批两项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21-01-23浏览次数:361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名单,西北师大申报的“基础学科卓越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和“生态功能材料与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计划” 获批立项资助。

    这两个项目执行期均为三年(2021-2023年),每年共资助西北师大40名师生出国留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对于学校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人提供规定留学期间的奖学金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等,对于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研究生还提供学费资助,三年滚动资助金额近1300万元。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基石、先导和后盾。根据“基础学科卓越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学校每年将重点选派数学、化学、物理和生物等专业32名师生赴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访学研修或攻读学位,留学类别为访问学者2人,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6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插班生11人。

    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生态功能材料与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计划”项目,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及水资源节约”重点领域,聚焦生态功能材料与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方向,学校将每年重点选派化学、生物、地理和环境科学等专业8名师生赴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和阿伯丁大学访学研修,留学类别为访问学者2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西北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3年)》中高水平国际化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统筹资源配置,优化实施路径,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高水平大学的校际合作。此次两个项目获批,是西北师大首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院校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取得重要突破。

    今后,随着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必将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和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提供重要平台支撑,从而有效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发展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