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出访办证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11-30浏览次数:343

1、遗失因公证照处理

因公护照在境内遗失,应持当地派出所报案证明报发照机关注销。在境外遗失,持照人应向驻外使、领馆报告,由驻外使、领馆报原发照机关按规定注销。

通行证在境外遗失,应到外交部驻港、澳公署办理换、补发手续。

2、什么是因公护照

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公务普通护照一般称为因公出国护照。

因公护照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五年

3、因公与因私出国(境)有什么不同

一、性质不同。因公出国(境)是由本单位派出,以执行公务为目的出国(境)。因私出国(境)是以前往外固定居、探亲、学习、就业、旅行、从事商务活动等非公务为目的出国(境)。

二、程序不同。因公出国(境)须先向本单位有出国(境)任务审批权的外事主管部门申请,并经审核、批准。在外时间、出访国家(地区)、出访路线、公务活动等事项,须严格遵守外事规定。因私出国(境)属个人行为,本人需到公安机关和有关驻华使领馆办理出国(境)相关手续。在境外,自主决定活动内容,一切经费由个人承担。

三、办理证照机关不同。因公出国(境)证照由外交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海事局及其授权机构签发。因私出国(境)证照,由本人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

四、身份不同。因公出国(境)是以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或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职人员的身份在境外执行政治、外交、科学、教育、经贸、文化、体育等公务。因私出国(境)只代表本人,其在境外行为不代表任何他人、集体或单位。

4、护照用照片的规格

护照用照片应为持照人近半年内的正面(不能侧身)免冠彩色光面相纸照片,照片背景颜色为白色或淡蓝色,头像要清晰,照片尺寸为45毫米(长)×35毫米(宽),头部长度为28至33毫米,头部宽度为21至24毫米。不能使用一次性快照、翻拍照片或各种彩色打印机打印的照片。

5、可以代替护照使用的国际旅行证件

我国可以代替护照使用的国际旅行证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香港签证身份书》、《香港海员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旅行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