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2021-22学年春季学期中波合作办学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450

2022324日下午,美术学院2021-22学年春季学期中波合作办学线上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欧中教育基金会负责人于辛陶、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王君朝处长、白忠兴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张胜利、副书记李玉泉,学院副院长马仿明教授、史忠平教授,设计系主任肖发展副教授、副主任宋文靓副教授,环境设计专业班主任陈永馨副教授和白素贞讲师,学院办公室主任王海强和本科教务秘书赵昶斌老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王玉芳院长主持。

研讨会首先讨论了2020级学生派出相关工作。于辛陶老师就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申请入学的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对意向申请赴波兹南艺术大学学习的19名学生的英语强化课程、雅思报考情况及其后续英语提升措施进行了说明。王玉芳院长、系主任和班主任分别发言,提出在赴外学习和留校学习两种状态下,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期望等。于老师认为,大部分申请赴外学习的学生有望达到雅思水平要求,争取疫情得到控制后,尽快参加雅思考试。

与会各位老师就此项议题达成一致意见,对于拟申请赴波方学习、但雅思英语成绩还有一点距离的学生,将与波方沟通启用补充方案适当放宽,争取顺利派出第一批赴波访学的学生。未能派出的学生,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波方的沟通协作,引进高水平的师资和课程,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王君朝处长就此项工作强调两点:一是要按照正常派出的时间要求,掌握节点,制定工作方案提请学校党委、行政研究;并与波方学校联系,就学生的学习、生活等问题提前做好沟通准备。二是也要按照9月份学生不能派出制定工作预案,尽早同派出工作方案一并提请学校研究。

研讨会随后讨论了学生国内研学问题。王玉芳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今年整体的活动安排,围绕学校120周年校庆学院将于6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行师生作品展,后期还将组织学校博物馆馆藏作品和学院师生作品在国内高校巡展,希望能够邀请波方师生作品参与此次活动。同时,学院今年将举办中宣部资助项目“Z世代”《“一带一路”百校结好艺术展》,如疫情形势好转,希望能赴波兹南艺术大学举办展览,开展交流活动。王君朝处长指出:1.波方师生作品可以纳入美术学院的相关活动中;2.校庆活动中视疫情防控情况邀请波兰驻华大使或其他代表参加;3.2021年未成行的暑期赴澳门研学活动可以提前计划;4.9月份如能派出首批学生,可以在10月份在波兹南艺术大学和摩尔多瓦孔子学院举办“Z世代”相关活动。于辛陶老师建议可在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的联展中加入中波合作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作品专题,也可以联系在北京其他场馆举办活动。随后,与会老师就教学、学位授予相关问题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入讨论。

研讨会达成了如下整体共识:中波合作环境设计专业是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项目,需要继续加强支持力度,从硬件软件层面改善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重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求知欲,更好地推动合作办学各个环节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