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西北师大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1年度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04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关于确定2021年度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获资助项目的通知》(留金项[2022]21),我校申报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成功获批。该项目执行期限为2023年至2025年,在此期间我校每年可选派历史学、应用经济学和旅游管理学三个学科六名教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希腊雅典大学、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

  


    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项目,也是2020年以来继“中英生态功能材料与风沙危害区生态修复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基础学科卓越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计划”之后我校获批的第三个国家公派留学项目,项目申报成功率100%,且合作伙伴均为相应学科领域的世界高水平大学,标志着学校通过校际合作挖掘、整合和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能力取得新突破。至此,学校获批的公派留学项目已涵盖化学、地理、生物、数学、物理、历史、经济、管理等8个学科门类,人员类别涉及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攻读硕/博士学位研究生和本科插班生等不同类别,校际合作主动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国际化的功能不断提升。

    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创新子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服务国家战略、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设立的公派留学资助项目。接到项目申报通知后,校领导高度重视,召集国际合作交流处、人事处、科学研究院和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对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所列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认真研究申报要求、凝练申报主体、论证申报方向;同时从现有国外合作院校中甄选高水平项目合作伙伴,经过多轮磋商谈判,与希腊雅典大学和波兰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在甘肃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国际合作交流处组织项目相关学院、学科负责人精心准备项目申报书和支撑材料,顺利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评审答辩。